— 人间犹悟 —

寒冷的黄昏,我来到校门口的礼品店为即将回国的英国同学挑选感恩节礼物。

小店不大却生意兴隆,里里外外挤满了身穿紫色校服的学弟学妹。他们成双成对形影不离,在找到心仪的商品时爆发出兴奋的叫嚷。

我不语,低头挑选合适的礼物。

“姑娘高三吧?”

我闻言抬头,发现问者是坐在收银台后的大伯。

我点头说是,暗自奇怪他是怎么一语言中的。我们分明都穿着相同的校服,梳着一样的学生头。

“呵呵,我在这所学校门前住了有些年了,是哪个年级的学生我一眼就能看出来。”他抬头看着我的双眼,仿佛想从其中看出什么,“你知道吗?高一刚入学的孩子,眼睛里都是有道光的。这么多年,我就是看着这光一点点从你们眼里消失的。”

我避开他的目光,匆匆结账离开。学妹们又发出了快活的笑声,站在昏暗的路灯下看去,室内的灯光把她们映照得明亮非常。

欢笑填满整个屋子,又飘到了窗外。没人听见我的叹息。

评论
热度(22)